原創 安逸耘   1、距離,還是不遠不近的好。   感情,還是不深不淺的好。       這世間,最愿意包容你,理解你,愛護你的,是你的枕邊人。       一聲嘆息,重新開始。愿記憶抹去不開心的點點滴滴。我還是原來的我,只怕是,看你一眼,意味深長,再沒有原來的清澈。       需告誡自己,莫輕信,莫狂言,切莫以為真誠無敵。   學會拒絕,是避免干擾的最好方式。想做一個寫字的你,就得學會與身邊的圈子保持距離而不是熱烈地闖進去。       真正的寫字者,是孤獨的。獨享世間風云,心思澄明。   凡有所羈絆,便偏離方向,目不暇接,顧此失彼,找不到來時的路,初心碾碎,一地玻璃。       “都是網絡的東西,原本就真真假假,你太當真就會被傷,你就輸啦!”微友說。   入世,讓你看清一個不是理想的世界,從那個世界中走出來,有新的你,新的傷痕,新的認識和新的省悟。       爬山涉水,無不是為看到更開闊的風景。       美好的風景下,握手言歡,各自回歸。    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2、九告訴我,姐姐中午請她吃飯。問要不要去。   去啊,當然去,你悶在家里這么久也該出去找人說說話。不然,語言功能都廢了。   那你在家里吃什么?   這個不用你操心。       他出去吃飯,我就算沒得吃也很開心,不用做飯嘛。       一早起來,去菜市場,買了排骨,蝦。如果他在家吃飯的話,這個點我就不能在電腦前敲字,而是移步廚房,洗切煎。當然,可能是我們娘兒倆一起合作。       閨蜜問南瓜好吃吧?上周她給了一個南瓜,還完整地放在廚房角落里。   我回復她:沒吃,準備下午煮了,晚上做南瓜餅。       為做南瓜餅,去超市買糯米粉時,這個買一點,那個又買一點,因為預報有臺風來嘛,做好糧食儲備,不慌張。       ------   3、今天想辟谷一頓。   經常看人寫,辟谷一天或幾天啊,我只有頭疼發作的時候辟谷,被迫式辟谷。   今天想來個自主式辟谷。聽說,辟谷的好處是排除體內的廢渣毒素,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,所以辟谷如同養生。       但是餓了怎么辦?喝水?   雖然,正經吃飯時沒什么胃口,真要是到點不吃飯,會覺得餓得慌,不但餓了,還困。原來,寫字越寫越興奮,這會兒越寫越困乏。       可見,在辟谷這件事上,我肯定失敗。       失敗的還有讀書計劃,已經好幾天沒看書。“讀書到最后,是為了讓我們更寬容地理解這個世界有多復雜。”——梁文道《我讀》       今天挺不順的一天,沒辟谷成功,還多吃了半碗飯。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我發現早上買的紅辣椒給落在人家攤位上。我買十塊錢紅辣椒準備做剁辣椒的。       明天一早,我得去問問。放心吧,老洪,我不會去吵架的,好歹我看過幾本書,梁先生不是說了嗎:讀書,寬容。 +10我喜歡

作者簡介:   徐欣瑋,堅強而勇敢,仁慈而善良 題記 少年讀逍遙游,看到斥鴳和鯤鵬,腦洞大開,寫了這篇。什么是逍遙?獨自自由翱翔天空是逍遙;陪著心上人攜手一生也是逍遙。只可惜,季璃知道的太晚,晚到無法補救。 斥鶠志   胥白     斥鴳,一生只能盤旋于蓬蒿之間的小鳥,只能飛幾丈高,無限憧憬天空卻無法企及,弱小和溫順是它的代名詞。季璃正是一只斥鴳,聽信傳說,有機遇的斥鴳可以變成鯤鵬,潛心修煉,竟也有了人形。        這樣的她,卻遇見了鯤鵬,準確的說,是鯤。此時的他,渾身虛弱地以魚的形態游在蓬蒿之下。季璃路過,便叫住她:“小斥鴳,找些吃的來。”溫順如她,便真去尋果子。   果子不難找,但是卻總有其他猛獸來欺負斥鴳。秦陌所看到的,便是這樣一幅景象:女孩懷中抱滿果子,身后一群野獸追著,咆哮著,她只能跑著,還不忘護好懷中的果子,踉踉蹌蹌,好幾次快要摔倒,也不肯將果子扔下。秦陌竟微微有些擔心這女孩,擔心她摔倒,擔心她遇到不測。但他現在受了傷,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空擔心,想要保護的愿望不斷增加。當季璃終于甩掉野獸,來到秦陌面前時,將果子一股腦全丟入水中,自己一個都不剩。此時的她,由于小跑,額上蒙上細細的汗,雙頰通紅,大口喘氣。秦陌吃完果子后,說:“我叫秦陌,本身鯤鵬,不幸遇劫,可能要修養幾日,你要繼續幫我采果子哦。”季璃點點頭,倒也是天天果子,蟲子不斷送到。    季璃在蓬蒿中尋到不知哪位道士落下的一本書,名字是《莊子逍遙游》,她看后,一句話讓她陷入沉思。鯤鵬如何看待斥鴳,書中解釋,在鯤鵬看來,斥鴳是很可憐的,翱翔于蓬蒿之間,此亦飛之至的斥鴳,哪里能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的鵬比。   秦陌的身體漸漸恢復。終于有一日,他以鵬的姿態,躍出水面,翅若垂天之云,直沖云天,聲聲長嘯,似是想宣泄出心中的狂喜。季璃高聲喊:“你要去哪里啊?”卻聽不見回音。他可能飛的太遠了,聽不見吧。季璃想。                    “彼且奚適也”斥鴳問鯤鵬。斥鴳又何嘗不是酸著在說這句話?誰愿意永遠匍匐在地?誰又不向往天空?斥鴳又怎會不想變成鯤鵬?               向往天空的人,是留不住的。又何必問他要去哪呢?     季璃以為秦陌不會回來,因為,在休養日子中,秦陌無時無刻不透露出重飛云天的期望,這種心情,她懂。所以秦陌不再回來,她也能理解,但心中,卻是有些不舍。這些日子的朝夕相處,闊論天地,竟也無比美好。讓她忘了,秦陌是只鯤鵬啊。。     所以一天后,當秦陌以人的形態出現在季璃面前時,季璃還未反應過來,直到秦陌說:“我是秦陌。”季璃便無意識的點點頭,看著秦陌。卻也不問這一天內,他做了什么,秦陌身上淡淡血腥,讓她不敢多想,而這片蓬蒿之中兇猛的野獸,卻是少了很多。       恍惚過了幾天,明明秦陌就在旁邊,卻總覺得患得患失,怕秦陌飛遠去,怕秦陌離季璃而去,但又更怕秦陌永遠停留在這里。他是要到南冥天池的人,季璃呢?他該有大作為,那季璃呢?秦陌是怎么想的?  季璃便去問秦陌:“鯤鵬如何看待斥鴳?”語氣無比認真,而秦陌卻開玩笑說:“當然是可憐你了,”后面的話他還沒來得及說:“可憐你就想愛護你了。”季璃心里一涼,有追問,:“你想去天池么?”秦陌道:“當然想了”但是,沒有你,我不會去。他還沒把話說完。季璃便正色說:“你我本就不是一路人,各走各的路吧。你有你的九萬里長天,我有我的遍地蓬蒿。你去你的天池吧,我不耽誤你。”說完,便走了。       秦陌一直跟著,直到季璃受到危險,一個法術高超的道士追擊著她。秦陌為保護她,身負重傷,待秦陌拼盡全力帶季璃脫離險境時,他已奄奄一息。       他說:“我愿為你,舍棄那廣闊天空,守護這寸許蓬蒿,守護著你,你若想走,外面世界險惡,我便陪著你。可是我還不夠強,不能照顧你了。”“別說了,別說了,對不起… … ”季璃哭著說,秦陌擦了擦她的淚,卻是將自己內丹給了季璃。       斥鴳可以變為鯤鵬,只是這需要鯤鵬自愿給斥鴳內丹,無人如此之傻,可秦陌卻真如此傻。       季璃喃喃問道:“為什么,你為什么對我這么好?”秦陌卻答非所問:“秦陌如何看待季璃?自是憐愛。我看過的天空,希望你也可以欣賞。我給你翅膀,你自由翱翔吧。”說罷,便安靜死去。       斥鴳志,本為飛向天空,甚至是變成鯤鵬。但季璃現在卻不這么想,她只想,讓秦陌活過來,安穩一生。 +10我喜歡

出院           南佳   1 下午第二節課,縣一中高三(四)班的教室里,周建勇老師正在給學生們講物理第四單元的重點。他剛講了十來分鐘,右邊褲兜里設置為靜音的手機就震動了起來,有電話打進來。 按照慣例,他講課是不接電話的。遇到有電話打進來,都是等到下課后再回撥,解釋一句"剛才在上課,不方便接電話",別人都表示理解。他的這種行為作派,不僅沒有得罪人,相反,在朋友和學生家長當中收獲了良好的口碑。可這次電話真的很頑強,第一次沒接,第二次震動緊接著就來了,再就是第三次,第四次。直到第五次,周老師沉不住氣了,心底禁不住升起了一層薄怒。對于已過天命之年的周建勇來講,生氣這種情緒在平常時日已很少出現,可今天這不識趣的電話讓他控制不住了。 他不得不先停下來,對學生們說:"大家把剛才講的內容梳理一下,看還要什么不明白的地方。"然后,走到教室外的走廊上,掏出手機看了一眼,是本地的固話,陌生號碼。他用力滑動接聽鍵,把手機放到耳邊:"喂!誰呀!" "哎呀!周老師,你總算接電話了,是我呀,杜強!太婆又鬧著要出院啦,你快過來一下吧!"電話那邊傳來焦急的聲音。 周建勇剛聽到電話里的聲音,心里的怒氣就消失了,但緊接著,他額頭上的青筋暴突了起來,唉喲喂!老母親又鬧騰開了! 電話是縣人民醫院醫生杜強打來的。幾天前,老母親因肺炎住院,周建勇找過他的學生杜強,讓他關照一下。這會兒,他母親正在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住院治療,剛剛中午他到醫院送飯的時候,母親就鬧著要出院。可是母親的肺炎還比較嚴重的,醫生說正處于治療的關鍵時間段,怎么能出院呢?所以,中午己花了很長時間勸說,差點趕不及上課。當時是連哄帶勸,才讓母親打著點滴睡下,他交待值班護士注意藥水點滴進度后,匆匆離開。想不到,這剛過去個把小時,他那越來越象小孩子的母親又鬧起來了。他感覺有一股刺痛從脊椎迅速竄至后腦勺,讓他感到莫名的煩躁。 周建勇深吸一口氣,平復了心情后緩聲說:"好的,知道了"。 老母親的事肯定放在首位。雖然帶畢業班責任重大,但好在高三學期所有課程都上完了,己進入系統復習的階段。周老師迅速轉身進教室,簡單地向同學們說明了一下,交代這節課改為自習,就急匆匆地向縣人民醫院趕去。   2 江南的初春多雨,早上還是暖暖的陽光照得大地透亮,到了中午時分天就陰沉了下來,這會兒正淅淅瀝瀝地下著小雨。周建勇撐著一把半舊雨傘,腳步匆匆地從學堂路轉到后街,抄近路去醫院。 周建勇沿著街道邊人行道急行,只是走得很不順暢,手中舊傘老是與街道上其他人的傘磕碰,有時還有兩三個駐足聊天的人擋住去路。看到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流,他的煩躁又濃烈了一些,倒不是因為擁擠,走不快、走不順,而是他發現了不少不打傘、不遮雨的人。他有種上前勸說這些人的沖動,勸他們不要小看春雨,不能因為雨小而不在意,春雨的寒氣很容易讓人感冒的。很多的時候,周建勇的職業習慣讓他心中不自覺地生出教導和提醒別人的沖動。這很糾結,糾結到讓他煩躁,尤其是今天此刻。 他母親現在住院,就是由淋雨引起的。那是半個月前的事,他將老母親接到縣城里過春節,年剛過,老太太就住不下去了,無論怎么挽留,那倔強的老太太只有一句話:"我要回老屋去住!"于是,他只好把老太太送回離縣城六十多里地的周家老屋。沒過幾天,周建勇接到老屋鄰居江嬸打來的電話,告之老太太感冒了,是因為在菜地里種菜時淋了雨,受了風寒。他趕緊回周家老屋,打算把老太太再接到縣城里來,可老太太死活不答應。 老太太說:"勇兒啊,你莫擔心,我知道么樣照顧自己,已經煮生姜蔥白紅糖水喝了,快好了。這可是用了好多年的偏方,過去你們哥兒倆感冒生病都是靠喝它治好的……你那兒我住不慣啊,連個串門說話的人也沒有,住長了,還真的要憋出病來吶!住在老屋,可以和你江嬸她們說說話、解解悶……我知道你很忙,快忙你的去吧!"老太太一邊嘮叨,一邊在廚房里忙乎,她要給兒子做碗雞蛋青菜面。周建勇坐在灶堂前的小凳子上,幫母親添柴燒火,看著母親忙碌的樣子,心里踏實了許多,再聽著母親的嘮叨,心里更是安靜了下來。于是,他吃完了母親親手做的青菜面后,又返回了學校。 可誰會想到感冒病毒會發展成肺炎呢!四天前的大清早,周建勇再次接到了江嬸打來的電話。江嬸說老太太又發燒又咳嗽,病得有點重,已經躺在床上了。這個電話把周建勇嚇得不輕,立馬找校長請假,借來學校的桑塔納轎車,一路飛奔趕回老屋,把母親直接送到縣人民醫院,一番檢查下來,確診為肺炎,必須住院治療。杜強幫著麻利地為老太太辦好住院手續,住進了內科的單間干部病房。   3 當周建勇趕到醫院住院部內科五樓時,身上已微微出汗了。一方面是走路走得急,另一方面是心里著急、發怵。他對母親一直都很親近,又很敬畏,這兩種看似相悖的情感在他心里很合理地融合在一起。現如今,他已年過五十,對母親的愛更濃了,對母親越老越孩子氣的倔強多了一些無奈。 周建勇直接來到531病房,輕輕地推開門,走了進去。讓他意外的是,母親此刻躺在病床上安靜地睡著了,病房里很安靜,白色的棉被蓋在她的身上,隨著呼吸微微起伏,站在病床邊可以聽到母親平穩的呼吸聲。他突然發現母親臉上的皺紋比以往更多、更密,那用老式發卡攏住的頭發白多黑少,己沒有什么光澤,被子罩著的身體顯得那么瘦小……娘真的是老了!看著象孩子一樣蜷縮在病床上的小老太婆,他眼中的淚無聲地滾落下來。 周建勇的母親姓張,名淑琴,只是現在幾乎沒有人叫她的學名了,塆子里的人都尊稱她為太婆。她今年已過七十四啦,是地道的農村老太,而且是能吃得苦、命也苦的那種。她娘家的人丁不旺,家境也不好,在三年自然災害時,年僅十七歲就嫁到周家老屋,據說是半擔稻谷換來的。只是老實巴交的周家兒子,也就是周建勇的父親,身體不太好,雖然比淑芬大四、五歲,還是等了兩年后才圓房成家,隨后又過了兩年多才生下第一個兒子,那是建勇的哥哥建軍。再過兩年多,才有了建勇。在建勇不到三歲時,他的父親就去世了,母親守寡將兩兄弟養大。周建勇的記憶里沒有關于父親的內容,但母親含辛茹苦養育他們哥倆的記憶就太多了。 周建勇輕輕地將傘放到床頭柜上,打算騰出手來揩掉眼角的眼淚,沒想到這細微的聲響還是把淺睡的母親驚醒了。 "呀,勇兒來啦!"母親睜開眼睛看清來人后,努力抬起上半身,想要坐起來。 周建勇趕緊俯身扶住母親,待母親坐穩后,又轉身走到病床另一頭,拉出搖柄,用力搖了四五圈,將床頭升至一個合適的角度。再過來把母親輕扶著靠坐在病床上。 "怎么啦,勇兒?你的眼睛么紅紅的?"母親睜開眼后,視線就一直落在兒子身上,發現有點異常,禁不住擔心地追問。 "沒事,眼睛里進了點灰。"周建勇說著,微微低頭,抬手抹了一把眼睛。 母子兩人都沒有急著開口說話,出現了短暫的沉默,最后還是母親開口叨嘮:"勇兒啊,我己經好得差不多了,再不住這里,我要回老屋去,辦出院吧!" 周建勇趕緊說:"醫生說不行的,媽!治肺炎最短的療程要七天,所以最少還要住三天院啊!" "可我真的不想住院了!"小老太的倔勁兒又上來了,話匣子也打開了。她說,這醫院的氣味太難聞;這病房一個人住太悶;老屋里養的幾只雞要人去管;菜地里的菜苔要掐回來…… 聽著母親的話,周建勇不知道該如何勸了。其實,來住院前,老屋里的事都托付給隔壁的江嬸,以往接母親到縣城來住時,都是這樣辦的。住院的事也打電話跟哥哥建軍說了。哦,對了,應該把哥哥的話轉告母親。 "我打電話把你住院的事告訴了哥,他說他回不來,匯來了三千塊錢,讓我一定要把你的病治好……"周建勇囁嚅地對母親說。 "你別提你哥了!"小老太太突然提高嗓門,打斷了周建勇的話:"他只管他那個寶貝小兒子,哪里顧得上我啊!"   4 周建勇的哥哥周建軍其實是很孝順的,只是這十多年在外打工沒有太多時間在家陪母親。這兩年,他一家子都到新疆去了,到年底才回來過年,這其中是有原因的,也算得上是有苦衷。 建軍、建勇兩兄弟都知道,母親守寡把他們拉扯大,很不容易,吃了很多別人想不到的苦。尤其作為長子的建軍,先明事理,更了解母親的艱難,很小就開始為家里出力。雖然家里窮,母親堅持讓兩兄弟上學讀書,建軍讀到初三時才輟學,據說是他自己不愿意讀下去。建勇知道事實并非如此,是家里太窮了,哥哥才退學的。建軍退學后,就去學木工手藝,三年學徒期滿,成了正式的木匠師傅。因為有文化、人實在,手藝也好,四鄉八村的人都愿意請建軍木匠做事。有了哥哥的手藝,周建勇順利讀完了高中,考入了不要學費的師范大學。 那時正逢國家政策大變革,農村分田到戶,外出打工掙錢的人開始增多,周建軍屬于第一批外出打工的農村手藝人。經過幾年努力,他在新疆烏魯木齊、山西太原等省會城市建立了相對穩定的業主群體,組建了松散型務工隊伍,可以承擔一些裝修工程,收入逐年增加。二十三歲那年,建軍順利地娶了附近王家坳最漂亮的姑娘王秋蓮做媳婦。有了媳婦陪母親過日子,他更加放心,也更有勁頭在外打工掙錢了。周建勇畢業后回到縣城一中當老師,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。 只是有一件事讓建軍木匠有些鬧心,那就是媳婦秋蓮連生兩個姑娘,在計劃生育的政策下,再不能生了。在農村,生兒子是頭等大事。周建勇工作幾年后,與縣政府機要辦公室的科員小麗自由戀愛、結婚,雖只能生一胎,卻順利生了個兒子。這讓哥哥建軍更有些不自在,一直沒有放棄生兒子,為了生兒子,他將媳婦秋蓮帶著外出打工,把兩個女兒丟給家里的母親。在建軍四十歲時,終于如愿地在新疆烏魯木齊生了個兒子,取名周齊。為了這個兒子,他心甘情愿地向計生辦繳了五萬多元的罰款。 周齊生得晚,養得嬌,讀書不認真,學習成績不好。為了讓兒子將來能上個好大學,建軍夫婦反復權衡后,決定帶兒子到新疆烏魯木齊上高中。這時大女兒已出嫁,二女兒準備出嫁,沒什么負擔,唯一放心不下的是母親。兄弟倆商量,打算讓母親進城和建勇一塊生活,周建勇對哥嫂的打算和安排沒有意見,于情于理都全力支持。 母親進城生活的第一年,還沒有住滿兩月,就堅決要回老屋,無論如何勸,都沒有用。后來,周建勇只能妥協,在過年過節時把母親接來住一段時間,平時母親獨自在老屋生活,他每周利用星期天時間至少回去探望一次。   5 從下午三點多,周建勇一直陪著母親說話。母親嘮叨完出院的理由后,不知道怎么說起了老屋的瑣事,還有建軍那個去年結婚的二女兒懷孕的事。看得出,在兒子的陪伴下,老太太很快從郁悶的心情里走了出來,顯得很高興,很健談,說到老屋的一些趣事時,就會笑出聲來,臉上的皺紋都舒展開來了。當值班護士進來為老太太量體溫時,周建勇才發覺已經下午五點多,該吃晚飯了。 周建勇趕緊給妻子小麗打電話,讓她下點瘦肉面條作為母親的晚餐,特別交代不可放辣的,他會馬上回來拿。她妻子小麗在縣政府上班,回家很近。老太太住院的這些天,早餐是醫院配送的,中餐、晚餐都是小麗做好,再由周建勇送到醫院,順便來多陪一會兒。小麗到醫院的次數不多,她與老太太沒有什么共同語言,說不到一塊去。她心里對婆婆還是很欽佩的,欽佩她一個人守寡數十年,在農村貧困艱難的環境中把兩個兒子養育成人。但這些還是無法讓她與婆婆親近起來,尤其是近年來偶爾一起生活時,經常產生一些沖突。比如說,小麗比較注重儀容,在化妝品、衣服的花費方面相對較大,在老太太眼中就是"不會過日子"。每次看到洗漱間的多種化妝品,看到衣櫥里掛滿的女人衣服,老太太就嘮叨;還有飯菜飲食方面,老太太會忍不住對小麗炒菜放油太多、剩菜剩飯倒掉等習慣進行說教,最后導致雙方都不愉快。 周建勇與妻子小麗講完電話,就對母親說:"媽,我讓小麗下點面條當作晚飯,我現在回去拿來。好嗎?" "再陪我說會兒話吧,你再打個電話,讓你媳婦做好送來。然后你們一起回去。"出人意料地母親如此回答,然后她又說:"我這兒住院,讓你們倆為難啦!現在病已好啦,能出院了!" 提到出院,周建勇立馬感覺到頭大。醫生說過,肺炎的治療周期最少要七天,還有兩天。于是,他小心地提出自己的折衷方案:"要不這樣吧,媽?我們在醫院掛床,你到我那兒去住,每天到醫院來打針就行。" "到你家去住還不如住院呢!"母親馬上表示反對,隨后又嘆了一口氣:"唉!我知道你們的心思,可我在空蕩蕩的樓房里,真的好悶的。在這住院,還有醫生、護士進來看下呢。"母親的神態變得有些落寞和無奈。 晚上六點半,小麗將做好的面條送來了,周建勇打開飯盒,試了試面條的溫度和咸淡,才遞給母親。老太太邊吃面條邊問:"勇兒明天忙不?有幾節課?" 建勇答應著:"上午兩節,下午兩節。上午的課是前面一、二兩節,中午可早點過來;下午的課是三、四兩節,晚飯可能要送晚些。" "哦……"母親略有所思地說,隨即她很快地對二兒子、兒媳吩咐:"那等我吃完了,你們早點回去休息吧!"   6 第二天,周建勇按照慣例準時到校,上完了一、二節課,上午就再沒有他的課了。正打算到醫院去陪一下住院的母親,他的手機響了起來,掏出手機一看,仍然是昨天那個號碼,很顯然是他的學生杜強醫生打開的。 "喂,杜強吧?什么事?"周建勇接通手機后,開門見山地問。 "是我,周老師。事情是這樣的……"電話那邊的杜強吞吞吐吐地說:"太婆讓我過十點鐘再給你打電話,她說你過了十點才能接電話。太婆她吃完早飯后,就直接回周家老屋了……" 哎喲!我那倔強脾氣的老娘吔!周建勇心中猛地一聲哀嘆!腦海里出現了母親背著那個舊包袱,獨自一個人走到汽車站搭車的模樣…… 半小時后,周建勇來到了縣人民醫院,他是來補辦母親出院手續,拿補開的藥。他滿腹心事地辦完手續,拿了藥,不自覺地走進住院大樓,乘電梯上五樓,來到了531病房門前。門是關著的,他如前幾天一樣輕輕地扭動門鎖把手,"啪嗒",病房門開了,病房內空蕩蕩地沒有人。 周建勇在病房門口站了好一會兒,才慢慢地走進房內。他環視整個房間,深深地吸了一口帶有消毒水味道的空氣,好像要捕捉一絲母親留下來的氣味。他走到昨晚母親睡過病床前,緩緩地坐下來,把手伸進己疊好的白色病號被子里,仿佛感覺到了母親留下的體溫…… +10我喜歡

原創 縱橫生長   時間過得真快呀,假期將要過去一半了,這段時間主要在做兩件事——學習和閱讀。   在平時課程的學習中,更多的是學校、老師來為我們制定學習計劃和課程安排。而假期里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,當然這個自學絕對不是一個人學習,而是更加強調自己來安排學習,學什么,怎么去學,也就是去做學習的主人。   很多時候,我覺得上大學除了要習得知識,還應該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,在如今飛速發展的時代里,大學里學的東西遲早是要淘汰的,或許還沒等到畢業就已經過時了。   自學能力從某種程度上講,是面對未來、面對不確定性的不二法門。   學習本身也是需要學習的,李笑來老師專門寫了一本書關于自學的書——《自學是一門手藝》,從書名就能看出,自學也是一門可以習得的技能,只要加以練習,不斷總結復盤,定會有所收獲。   暑假的這段時間主要在學寫網站,服務器搭建,網絡爬蟲,機器學習。隨著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,盡管他們的內容不盡相同,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上有許多相似的地方。   通過項目展開學習   在假期開始的時候,很多人會想我要學這個,我要學哪個,但到假期結束的時候卻什么都沒有去學。   很多時候,我們缺少去學的動力,單憑當時的一腔熱血是不足以支撐我們去行動,這時不妨讓自己做一個小項目,把需要學習的內容放到項目內,這樣或許會更加容易開啟學習。   我曾報名參加過流利說的口語課,并且把它當成自己的一個小項目來做,通過做這個項目,讓自己去學英語,練習口語。   在最近的網絡爬蟲學習也是如此,加入一個項目了,自己會被分配到一些任務,然后通過做任務去學習,聯系這項技能。   參考官方文檔幫助學習   第一點更多是強調通過項目展開學習,然而在學習的過程中,常常會遇到許多問題,其中學習材料的選擇就是很重要的問題。   學習材料應該選擇官方文檔或者是該領域比較權威的資料,否則即使是投入大量時間精力,也是于事無補。   比如在學習使用谷歌的搜索技巧的時候,應該首先看看谷歌是否有關于搜索技巧的說明文檔,然后在https://support.google.com/websearch能找到相關的使用說明。     圖:谷歌的搜索幫助   在考試的時候,雖然沒有官方文檔,但是有比較權威的資料,老師講的重點,練習題等等都是很好的資料。   復盤總結促進學習   復盤總結是學習最重要的環節,在學習的過程中無論是一帆風順、還是一波三折,其實都是值得回味和總結的。   在和Melody學姐聊天的時候談到,在國外的一些學校里,一年有四個學期(quarter),一個學期兩個多月,如果按每個學期復盤一次來算的話,他們復盤的次數比我們多一倍。   當然只要想復盤,每天、每周都是可以的。     圖:服務器搭建的復盤和總結     除了學習,假期還看了一些書《慢慢走,去過美的人生》、《我們仨》、《了不起的蓋茨比》、《這樣讀書就夠了》。關于閱讀,我覺得北大陳平原教授的建議非常棒。   第一,讀讀沒有實際功用的詩歌小說散文戲劇等; 第二,關注跟今人的生活血肉相連的現當代文學; 第三,所有的閱讀,都必須有自家的生活體驗做底色,這樣,才不至于讀死書,讀書死。   時常在想,閱讀的意義到底是什么?       +10我喜歡


劉綺來最推薦的好物倪柏宏的必買購物清單64402陳山歡的評價心得胡紋志推薦評比新聞
劉芷希的推薦購物清單93072 倪右妃的特別推薦 人人盡說江南好 (2)28814張均發的優質推薦評比 吳婷婷的優質必買清單 鷹效鴨步(寓言故事) (2)林瑩如的優質必買清單 張雅婷的評價心得 生活,濃淡相宜;人心,遠近相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66ymyed 的頭像
    s66ymyed

    黎尹陽的推薦評比清單

    s66ymy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